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Sony XR520 AVCHD 家用攝影機測試 鏡頭拍攝效果

利用 ISO 12233 HD 測試表,來作一些鏡頭的測試,因為在測試時忘了用等距的方式來做最廣角(未加掛廣角鏡),所以就不貼出來。但是在最遠焦(Zoom in,Telescope),在畫面的四角上,有輕微色散暈光的問題,就是稱作紫邊的問題。這是因為鏡頭組跟影像感應器之間的偏移現象,這在 Panasonic 的廣播級攝影機就有內建的處理功能。(CAC)

圖一 請注意左右上角的圖案,邊緣有些暈光。(按圖放大原圖會更清楚)

也測試加上廣角與望遠鏡頭的效果。因為編輯手邊有兩顆 37mm 的 Sony 0.8倍廣角鏡(VCL-HG0737Y)與 2.0 倍增距望遠鏡(VCL-HG2037Y),所以也裝上測試,之前裝在 Canon HG21 (一樣是 37mm 的裝載環),在廣角望遠變焦時,紫邊的很嚴重。所以掛上不同廠牌的,還是有差。

圖二 XR520 掛上 VCL-HG0737Y 廣角鏡,不過加上廣角鏡之後,閃光燈就無法使用了,因為被擋住了,這個情形跟掛上 Canon HG21 是一樣的情形。

圖三 XR520 掛上廣角的最遠焦距(Zoom In),在左右上角的圖邊緣,暈光狀況就更嚴重,但是 VCL-HG0737Y 的邊緣扭曲效果並不明顯。

圖四 XR520 在掛上0.8倍廣角鏡的測試圖

圖五 XR520 卸下廣角,焦距未改變的測試圖

也順便將增距鏡掛上,用實景拍攝來測試遠距效果。
圖六 XR520 未掛上增距望遠鏡時,以光學 12 倍的望遠效果(Zoom In)

圖七 XR520 掛上 VCL-HG2037Y 增距望遠的效果

圖八 XR520 掛上 VCL-HG0737Y 廣角鏡最遠焦距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