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Panasonic AG-HMC150 AVCCAM 攝影機 測試感想

上個星期,Panasonic 借給我 AG-HMC150 之後,經過了幾天的測試,原本明天歸還,但是今天他們有需要,所以先拿回去。原本想要再拍一些東西,卻因為如此,就沒辦法繼續拍。不過他們答應下各星期再借給我,所以有一些內容又可以增添了。

使用過 AG-HMC150 之後,最重要的部份就是使用 SDHC 記憶卡來作記錄媒體。這一點對於無帶化作業流程,真的是增添新的一頁。因為 SDHC 記憶卡目前市場行情,16GB 已經降到千元左右,而 16GB 就可以記錄 98分鐘(最高記錄模式 PH ,傳輸率為 21Mbps,最大值可以達到 24Mbps),所以光是一張 16GB 就可以拍很久。而且即拍即看,即使像是紀錄片的拍攝,也不怕記錄媒體成本過高或是準備的不夠多。


雖然 AG-HMC150 採用一般HD家用機目前最常用的記錄格式 AVCHD ,但是在拍攝的功能上比起小家用機要多上許多。光是所謂低照度的問題,小家用機都還是要靠影像感光元件來補強,但是 AG-HMC150 卻可以靠手動光圈(f2.0~f11,其實可以 OPEN 全開光圈,光是這一點小家用機就比不上!)、快門速度以及增益等來作調整。所謂低照度的問題,在這類型的業務機來說,都是要靠這些功能項目來作最佳的調整。

而且 AG-HMC150 提供 Native 的 24 格電影拍攝,同時在實際影像擷取時,是 1080p 的方式來作擷取,因為在畫面的效果上是相當不錯的。

所以 AG-HMC150 最適合的使用對象,像是紀錄片拍攝、地方文史工作者、學術、學生電影等。其實也已經有 MV 導演使用這台攝影機來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