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Sony XR520 AVCHD 家用攝影機測試 機身篇(一)


在測試的過程中,因為都是拿手邊的 Canon HG21 作為對照組,所以感覺到 Sony XR520 跟 Canon HG21 的產品特性相當的接近。

這是因為兩台機器都是內建大容量的硬碟,也可以記錄影像資料在記憶卡上,在其他系列的規格來說,有人將 XR520 跟 Canon HF S10 來作比較,其實在規格上是有些差異的,因為 HF S10 這台是內建記憶體 32GB ,當然也是可以記錄在記憶卡上,但是這一台的鏡頭就大到 58mm 的規格。當然 HF S10 的出品時間跟 XR520 滿接近的,不過在實際測試的過程中,感覺到 XR520 跟 HG21 是比較接近的產品。
圖一 Sony XR520

圖二 Canon HG21


因為 XR520 算是比 HG21 晚出來的機種,所以針對一些競爭廠商做的一些功能設計, Sony 也下了不少的工夫。因為早先的 HDV 機種,像是手邊的 Sony HC1 ,有些功能就不是很好,尤其是白平衡的問題,色彩調整一直沒辦法調的很準確,而且偏色也滿嚴重的。

不過在 XR520 這台機器上,這些問題也都沒有,而且整台機器的調整評價也是相當的高。

在外觀功能上, Sony 的產品工業設計,還是有極佳的水準。

像是一些端子的外蓋, Sony 採用滑蓋設計,讓過去滑蓋如果常使用就會損壞的問題降到最低。

圖四 Sony XR520 (看右邊的滑蓋設計,左邊的小蓋是比較大面積的連結)


圖五 Canon HG21(蓋子都是用塑膠的方式,連結在一起,久了會容易斷掉)


雖然現在的小觀景窗在家用機來說,使用者比較少用到,通常都是利用旁邊的液晶螢幕來取景觀看,但是 Sony 的設計還是比較貼心一些,因為 HG21 的小觀景窗是無法拉角度的,而 XR520 是可以拉角度的。同時在這一點,Canon HF S10 就沒有小觀景窗的部份。

圖五 Sony XR520 (看左邊的觀景窗,可以拉角度起來)


圖六 Canon HG21 (左邊的觀景窗是無法拉角度的)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