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Sony XR520 AVCHD 家用攝影機測試 對焦功能

Sony XR520 在對焦功能來說,在自動對焦時也可以做臉部追跡的功能,這在顯示幕上在有人的臉部時會出現一個方格,來作辨識。

但是在手動對焦時,雖然可以利用鏡頭下方的對焦旋鈕來作手動控制,但是在螢幕上是無法有對焦輔助的放大畫面的功能。在之前的 Sony HC1 是可以有這項的功能,也只能說家用機是越來越簡化,但是在對照的 Canon HG21 ,雖然手動對焦是採用螢幕板上的功能搖桿來控制,但是對焦時畫面可以做近距離放大,來輔助對焦,要不然就要有 Peaking 邊緣銳化的顯示,這些功能在 XR520 上都沒有。

圖一 XR520 是有一項可以透過畫面點選方式來作單點對焦的動作,這項功能在 Sony 相關系列的攝影機都有的功能,像編輯手邊的 HC1 也有同樣的功能。


圖二 XR520 手動對焦開啟,在螢幕的左下方可以看到一隻手上面有一個 F 字母,那就是開啟手動對焦,但是並沒有任何的對焦輔助功能,所以是否有對到焦都要透過螢幕來觀看,就是沒有放大或是 Peaking 邊緣銳利化的對焦輔助。同時像是亮度調整也是一樣,沒有斑馬紋(Zebra)來作曝光輔助觀看的功能。


圖三 HG21在手動對焦時,有對焦放大輔助。


所以 XR520 在一些操作功能上,可能覺得使用螢幕點選對焦會比放大或是 Peaking 的方式要來得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