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Sony XR520 AVCHD 家用攝影機測試 - 畫面比例


在測試時,發現到所拍的畫面與攝影機上的 LCD 監看螢幕有一些差距,其實在大部分的照相機與攝影機都有相同的問題。因此就這個部份做了一個對照,在拍攝的時候,利用攝影機上的 HDMI 輸出,接到有 HDMI 的投影機上,來看畫面實際的比例是否有些差距。因為一般透過觀景窗或是 LCD 監看螢幕,大多跟原尺寸有一些不同,大概都會比原尺寸的畫面少將近 90% 左右的部份。

就像是對照組的 Canon HG21 攝影機,畫面大約少 90% (如圖一、二)

圖一 HG21 輸出螢幕

這是用 Nikon D70 直接拍攝投影機的畫面效果,有些模糊,請多見諒。

圖二 HG21 拍攝監看螢幕

這是直接拍攝 Canon HG21 的機上 LCD 監看螢幕的畫面,就比實際的畫面少了將近 90%,請仔細看兩張圖兩邊的畫面,機上 LCD 螢幕就少了兩邊。

但是 Sony XR520 的畫面就相當好,機上 LCD 螢幕跟實際輸出的畫面將近 99% 的完整。(如圖三、四)

圖三 XR520 輸出顯示


圖四 XR520 拍攝監看螢幕


這表示 Sony 的實際拍攝與觀看的畫面幾乎是完全一樣的,所以這一點,XR520 就表現的相當不錯。因為在拍攝時的取景效果,就可以決定最終拍攝的結果,因為如果有所差距與不同,在拍攝之後,在剪輯時,就需要再做畫面的調整。

這也是為什麼專業拍攝,尤其是電影或是電視劇拍攝時,還需要一台外接的標準螢幕來觀看,這個原因是其中之一。

所以大家也可以就自己手邊的攝影機,接上攝影機的輸出端子,如果有 HDMI 的輸出,尤其是 HD 的攝影機,是最佳的。來比較看看,自己的攝影機在拍攝時,到底少了多少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