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蘋果 Mac OS X 有殭尸病毒?

朋友今天好心的傳 eMail 告訴我說,在 ZDNet 電腦資訊網有一則報導,是說「賽門鐵克防毒軟體公司,近來發現到蘋果 Mac OS X 有殭尸病毒,而且已經感染到三千多台蘋果電腦.....」,其實這一則消息我在上個星期就已經看過了,而且只能冷眼看待這件事情。(尤其是該文中,下載盜版的 iWork 安裝就會中毒等,其實很多安裝 iWork 都知道,基本上是無須下載盜版的 iWork ,另外該文中所謂騙取蘋果使用者的帳號密碼,其實不知道是撰寫該文的作者不懂還是不了解 Mac OS X 的權限管理,不是只有使用者的帳號密碼,還有一組 Root 的密碼,這是一般使用者根本都不知道的,那要怎麼騙取呢?這應該是防毒軟體公司要騙取蘋果使用者的錢吧!?)

因為賽門鐵克,這家防毒軟體公司在前一、兩個月就曾經發佈過一個消息,那就是「蘋果公司強烈建議蘋果用戶安裝賽門鐵克的防毒軟體,以避免蘋果電腦中毒的問題」,但是隨後又更改這則消息為「蘋果建議使用者,購買賽門鐵克的防毒軟體來預防中毒的問題」。而且這個消息也是來自 ZDNet 這個網站,其實 ZDNet 有很多文章有仇視蘋果電腦的嫌疑,因為這個網站對於蘋果相關訊息報導都是負面居多,很少有正面報導,而且他們很多訊息的網友留言,也有很多都是負面的討論。

而賽門鐵克這家防毒軟體公司,在將近七年前,曾經有出品過蘋果方面的防毒以及系統維護軟體,但是隨著 Mac OS X 的穩定以及強大的安全權限保護之下,該公司的產品逐漸被蘋果使用者淡忘,同時也失去購買的需求。近來賽門鐵克這家公司,一直藉著蘋果在市場佔有率的增加,釋放出許多有關病毒的訊息,但是實際上,這家公司所說的病毒問題,在蘋果圈並沒有任何中毒的消息傳出,也沒有造成重大的傷害。所以「電腦病毒,有可能是防毒軟體公司製造出來的。」,這個假設性問題,實際上也可以透過這則訊息間接證實。

ZDNet ,這個資訊網站,老實說看看就好,因為他們有很多的訊息都是偏重在微軟的市場報導,尤其是他們有很多新聞在替微軟強調「蘋果稅」的說法,其實我個人使用蘋果這麼多年,在早期的確要付出許多蘋果稅,因為蘋果所使用的硬體的確比 Win/PC 來的先進,所以在價格上就貴出許多,但是自從蘋果的周邊不再是要求專屬之後,老實說「蘋果稅」老早就已經消失,反而感到「微軟稅」才是一個負擔,因為蘋果的系統幾乎是免錢(隨電腦就已經安裝),而且即使新版本也只要新台幣四千多元就搞定,不管專業或是家用都是同一個版本,買個新版本的 iLife 也只要新台幣四千元有找。所以不管是「蘋果稅」或是「微軟稅」,其實消費者都還是要付錢的!

這些消息,就當作參考吧!當然蘋果系統會不會中毒?其實是有機會的,但是平常要做的備份以及系統維護的工作,還是不能省的,也就是說,還是保有一點「危機意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