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Mac Pro 2008 年之前的機種記憶體的插法

今天台松的工程師,帶 AG-HMC150 到客戶那裡去測試,結果在輸入 AVCHD 的檔案到 Mac Pro 主機時,Apple Final Cut Pro 一直出現「無預警的程式關閉」,我起先是以為跟我之前遇到的 Perian 小外掛的問題,結果他們並沒有安裝(因為有一些經銷商在幫客戶安裝一些「特別服務」的軟體時會幫忙安裝),也請他們將 FCP 的參數檔案移除(就是在〈使用者名稱>資源庫>Preferences>Final Cut Pro User Data>Final Cut Pro 6.0 Prefs〉),結果也還是一樣,無預警的〝當機〞!

通常這個情況,根據過去的經驗,都是主機板記憶體的問題,於是我問使用者,這台 Mac Pro 使用 FCP 時是否常有這樣的現象,當時他們的回答是偶爾。一開始我並未懷疑,但是 FCP 偶爾有這個現象,也是不太正常的,因為 FCP 頂多是跑彩球,而不是突然關閉。

接下來我就詢問他們記憶體的插法,果然不出我所料,的確是記憶體的插法有問題!!

因為他們的記憶體數量為 10GB ,我一聽就不太對,然後請他們看記憶體的插法,居然是 A 板卡為 2Gx4 ,B 板卡為 512MBx4 ,天啊!這又是哪一家天兵蘋果經銷商的作為啊!之前我已經跟台灣蘋果求證與反應有關 Mac Pro 記憶體插法,尤其是詢問台灣蘋果對蘋果經銷商是否有做相關的訊息與教育訓練,他們的回答都是「有」,所以問題應該是經銷商並沒有對他們的所屬員工進行訓練。

也就請他們將記憶體做更換重插的動作,就以這個例子,如果有混合的規格,就要將最大值擺在順序最前面的位置上。而且要平均分布在 A 、 B 兩個板卡上。因為現行的 Mac Pro 都是雙通道,所以主機裡面的記憶體也都是對稱來插。所以像這款 Mac Pro 2008 年之前的機型(2009 年,就是今年所出的規格是完全不同),就必須採用 FB-DIMM 特殊規格的記憶體,這款記憶體對於 Intel Xeon(Mac Pro 所用的 CPU),是相當嚴格的,也就是購買時,最好是一次購買相同廠牌相同批號以及相同規格。同時,最好將蘋果原廠所隨附的記憶體拔掉,這個不要省,因為很多人就是將原廠的留下來,結果就是 FCP 都會突然的當掉!

所以在這個案例來說,2Gx4 以及 512MBx4 ,基本上那四條 512MB 一定都是蘋果原廠隨附的,所以可以不要,如果要繼續使用,插法應該是

A 卡板 A1 2GB / A2 2GB / A3 512MB / A4 512MB
B 卡板 B1 2GB / B2 2GB / B3 512MB / B4 512MB
(這款的 Mac Pro 一共有八條插槽,每個板卡各有四條)

也就是數值大的在前,不過最好還是不要插 512MB ,因為會影響到速率與效能。之前也有遇到留著使用的,但是效能上有很大的影響,拔掉之後就跑的飛快而且穩定。

基本上 FCP 目前還是 32 位元的版本,所以記憶體最大使用大約是 2GB 左右,但是 Motion 等軟體就吃記憶體比較重,而且大部份蘋果使用者都會同時將好幾個應用程式打開來使用,所以像是 Mac Pro 主機,建議至少 4GB ,最佳是 8GB ,但是插太多也不見的會比較快,所以視採用的預算來選購。

如果拔掉 512MB ,插法如下:

A 卡板 A1 2GB / A2 2GB / A3 空 / A4 空
B 卡板 B1 2GB / B2 2GB / B3 空 / B4 空

所以請有相關機種的使用者多注意一下你們 Mac Pro 主機的插法。

而今年出的新款 Mac Pro ,就沒什麼問題了,因為使用 DDR3 ,不過要求要有 ECC 的規格,這在一般的電腦商場就很容易買到,當然還是買有大廠牌,會比較有保險。現在的記憶體插槽,高階款的只有六條,低階款的只有三條,所以建議就直接 2GBx6=12GB 就可以了。

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