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Panasonic AG-HMC150 AVCCAM 攝影機(一)

今天 Panasonic 送 AG-HMC150 攝影機過來測試,外觀跟 AG-HPX170 相似,但是 170 是採用 P2 記憶卡,而 150 採用的是 SDHC 記憶卡,這兩者在價錢上就差很多,而且兩者的記錄規格也不同,170 記錄的是 DVCPRO HD ,而 150 記錄的是 AVCHD 。

既然是 150 的機器,就來討論 150 的規格吧!

AG-HMC150 記錄的是 AVCHD 的規格,所以在畫素上就是所謂的 Full HD 1920x1080 的效果,同時也提供 1920x1080i60/30p/24p , 1280x720 60p/30p/24p ,其實在 AVCHD 來說,目前尚未有支援 720p 的規格,同時 24p 的部份都是標準的 24 格記錄。

今天就先拿手邊的 Canon HG21 AVCHD 家用攝影機跟這台 AVCHD 業務機來作對照組,因為 Panasonic AG-HMC150 最高的傳輸率為 21Mbps(最大值可以達到 24Mbps),而 Canon HG21 是第一台採用 AVCHD 24Mbps 的家用攝影機。當然在規格上 HMC150 是比 HG21 要好上很多,光是鏡頭大小就差一倍以上。但是就用來比較看看,兩者同樣 AVCHD 規格,有怎樣的差距?

因為拍攝的時間接近傍晚六點多,所以剛好測試一下低照度的效果,也將拍攝的倍率拉到最大,HMC150 是 13 倍,而 HG21 是 12 倍,但是實際上 HG21 反而可以 Zoom 的遠一些。

Canon HG21 最遠焦距



Panasonic AG-HMC150 最遠焦距


HG21 似乎焦距遠一些,但是鏡頭的關係,就開始有點模糊了。AG-HMC150 因為光圈還縮的不夠,所以在白亮的部份,有點過曝。

Canon HG21 低照度狀況






Panasonic AG-HMC150 低照度狀況


大家應該可以看出一些比較,HG21 低照度的部份,就出現雪花的雜訊,雖然不是白灰色的,但是就是可以看出一些噪訊,另外 HG21 因為光圈大小無法使用手動控制,所以部份白亮的部份,就有過曝的現象,AG-HMC150 因為可以調整光圈,所以白亮的部份就有受到控制,而且低照度也因為可以調整光圈與快門值,所以低照度的部份就沒有出現噪訊的問題。

以上參與測試的兩台機器,都沒有特別去設定,因為兩台機器都可以設定一些內建的場景參數值,可以達到一些特殊的影片效果,因為會妨礙測試的參考性,所以都是在一般的設定值上。

同時兩者的拍攝模式都在交錯式(Interlace),所以部份畫面有些斜紋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