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Sony XR520 AVCHD 家用攝影機測試 低照度

在一般家庭影片的拍攝時,會遇到低照度拍攝的需求有幾個場景,一、生日時,關燈吹蠟燭,二、在房間裡拍攝小嬰兒的活動(因為室內的燈光通常都是一般的日光燈光或是照度較低的燈具),三、黃昏時的活動,四、有光源但是照度不夠的室內或是戶外活動。在這些場景,通常一般使用者,都不會採用打燈的方式來拍攝,因為照度如果要充足,燈具的消耗瓦數都滿大的,但是燈具照度跟室內照度一樣時,就像是關燈吹蠟燭就不會有當時的氣氛與感覺,如果真的要照的清楚,燈具組也有相當的規模,價格成本也是所費不貲。

所以家用攝影機的影像感應器(CCD 或是 CMOS),對於低照度拍攝的需求就是家用使用者購買攝影機的條件之一。所以像是 Sony XR520 的低照度,也是這款攝影機的賣點之一。但是這台攝影機的低照度呈現怎樣的效果呢?因為一般家用級的影像攝影機,在光圈控制上,通常都是無法控制的電子光圈。所以在低照度時,要手動並且恆定光圈,就變得不太可能。在家用攝影機上也有曝光值或是光度增益的控制,但是一般使用者通常都不會去使用這些功能,因為都是會設定在自動控制上,所以在自動增益時,在畫面的處理上有時候在暗部會提升,亮部會抑制,在暗部提升時,往往會出現雜訊,這樣的雜訊通常都是來自影像感應器所產生出來的,在以往這些雜訊都會有點偏灰亮的效果。最近的家用攝影機,對於這樣的雜訊都會再經過影像處理器,將灰亮轉成暗灰,如果不仔細看,不太容易看出來。

Sony XR520 也是如此,但是實際上跟專業機的效果來比較,還是有天壤之別。

圖一 這是利用 Megalight 的小型手電筒,當作光源照射,但是可以在光源部份看到雜訊,所以 XR520 並沒有廣告所說的那麼的神奇。不過在一般使用來說,其實已經相當的足夠。


圖二 這是沒有拍到光源的情況


其實在拍攝的過程,因為對焦的部份,仍然是放在自動對焦,所以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之下,自動對焦並沒有明顯的物體作為對焦參考,所以對焦過程呈現無法固定對焦的效果。其實不論是圖像的照相或是影像的攝影,都是要靠光源的照射才會有呈像的結果產生,而低照度的情況,仍然是在有光源照射的情況之下來作拍攝的動作,如果光源不足或是拍攝的物體並沒有被光源照射到,實際上仍然是無法呈像出來。

因此,低照度只是攝影機的一項功能,並不是在低光源的情況之下,仍然可以拍攝的很清楚,基本上這是違反光影的影像拍攝原理。

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