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Apple ProRes422 與 Canon 5D II H.264 影像檔案

在今天的課程中,跟學生討論一些影像檔案輸入到 FCP 的檔案處理。尤其談到 Canon 5D II 的部份,因為在二月份的課程,就有學生提供 5D II 的影像檔案做測試。

在當時,我就建議將 5D II 的 H.264 檔案透過 Compressor 轉換成 Apple ProRes 422 的格式。而在五月份的日本影像雜誌 Video Salon 也提到將 5D II 的檔案先轉換成 Apple ProRes 422 的格式,再輸入到 FCP 來作剪輯。

這是因為 5D II 的 H.264 檔案,在 FCP 並未被認定可以作為剪輯的影像格式。雖然 5D II 的 H.264 ,傳輸率高達 40Mbps ,但是仍然是屬於 GOP 的 MPEG4 影像格式,只是因為編碼之後包裝成 Apple 的 Quicktime 格式。

在蘋果的電腦中,如果直接用 Quicktime 來觀看 5D II 的 H.264 影像檔案,會發現畫面在連續播放時,並不是那麼的順暢。就好像是 Frame by Frame 的方式,一格一格的播放。

今天,在跟學生討論時,就將轉換過與未轉換的檔案,一起放在比較,因為之前都沒有做這樣的測試,發現到經過 Apple ProRes 422 的格式轉換之後,在播放的過程中,畫面看起來居然有比較順暢,而且色彩的彩度也比較飽和。

這是因為 Apple ProRes 422 是 10bit 4:2:2 的 MPEG2 格式,同時也是 I-Frame only ,所以經過轉換之後,檔案會變大,這次的轉換檔案大小大約增加 5 倍的大小,傳輸率也增加到 173Mbps 。

而且輸入到 FCP ,基本上就可以使用 RT Extreme 的即時剪輯預覽的效能。而且 Apple ProRes 422 是屬於低減損的格式,相當適合大量圖層與特效、濾鏡的編輯使用。

日本 Video Salon 也證明了我之前所提出的這一個影像格式轉換使用的解決方案,是對於 Canon 5D II 檔案的最佳使用方式。

但是要如何使用呢?就稍待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