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照相機兼影像攝影機?

父親從日本回來,順便帶回 Panasonic DMC-GH1 照相機。當然他老人家主要是用來照相用,而不是拍影片用的。但是發生了一個問題,那就是輸入 RAW 檔案,在蘋果電腦系統目前都還沒有支援,包括 Adobe 的軟體,只有日本出的 Silkyoix 軟體,才有辦法輸入 RAW 檔案。

其實最近掀起一陣照相機附加影像拍攝功能的熱潮,但是跟實際上的攝影機在操作上還是不盡相同,如果熟悉攝影機的操作,真的就不太知道怎樣操作這台照相機來攝影。當然一方面才剛拿到,一時之間,還不太清楚怎樣操作。但是大部分的影像攝影機的操作位置都是大同小異,絕對不會像照相機這樣找個功能還要找半天。

不過在日本已經有多位導演,試著用這類型的照相機來拍影片。當然利用照片的構圖效果來呈現畫面,跟傳統影像攝影機的效果,會有一些不同。不過,只要能夠拍出作品,用什麼變得不是那麼的重要。

只是,如果用途不同,像是即時性的,新聞內容或是動態大的畫面,其實不太適合用照相機來拍攝。因為畢竟鏡頭的功能以及內建的處理器,不是真正為影像所設計的。當然 Panasonic DMC-GH1 是使用 AVCHD 的格式,但是光在操作界面上,就很難做立即的控制。

基本上,還是會跟父親借這台照相機來作測試,看看照相機在影像拍攝上,到底可以提供怎樣的品質與效果。請大家密切注意,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