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好感度—影像編輯法則


這是台灣尖端出版(城邦文化)所出版有關於影像剪輯的書籍。原書是由日本玄光社所出版,原書名為「映像編集の教科書」,由日本 Image 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取締役(代表取締役:就是公司負責人)兼剪輯師 井上秀明著。這些內容之前也都刊登在日本影像設備雜誌 Video Salon 裡面的專欄文章所集結成冊。

台灣在影像剪輯方面的中文書籍,並不是很多,之前編輯在進行相關教學時,為了尋找剪輯以及影像製作的書籍,也花了不少的時間,找到的大部分也都是國外的原文書籍。這一本「好感度—影像編輯法則」不但將影像前後期製作內容以輕鬆簡易的話語讓讀者了解影像製作的流程,同時更以圖畫的說明方式,一步一步帶領讀者。(這是歐美日方面書籍的長處,常常會以圖說的方式來說明)

本書分為四個章節,每個章節又各有不同的分項,對於影像製作初學者有相當大的幫助。

這幾年數位攝影機進步的很快,從原本的 DV 攝影機已經進步到 Full HD 高畫質的規格,甚至比台灣目前的電視系統還alt要高的畫質。但是影像攝影與照相單張拍攝並不相同,不是以一張畫面就可以決勝負。而且拍攝前或是拍攝時,應該注意的腳本分鏡概念,也是一般家用業餘者欠缺的部份。所以往往在拍攝幾次之後,攝影機就束之高閣,躺在防潮箱中。

之前要剪輯 DV 錄影帶也是相當的麻煩,尤其是線性作業,需要許多設備器材來配合,光在設備的花費上,就是一個不小的投資。現在電腦非線性剪輯,讓影像在設備以及剪輯上,入門的門檻降低許多,花費也減輕許多,不過剪輯的觀念就變成家用業餘者的夢魘。所以不論是拍攝製作或是後期剪輯,對於一個完全不懂影像製作流程的入門者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本書就是這個挑戰的解決藥方,讓家用業餘者可以輕鬆的學習影像製作與剪輯!(PM 2009/3/4 報導)

書籍相關資訊
書名 好感度影像編輯法則
作者 井上秀明
翻譯 王啟明
出版社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尖端出版
定價 新台幣 360元

PM評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