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日本業餘影像設備製作資訊雜誌 Video Salon 3月號


Video Salon 是日本玄光社針對業餘攝影設備與製作方面所出版的一本資訊雜誌,主要的閱讀群是業餘或是家用攝影玩家,內容也有穿插一些專業設備的資訊,是一本相當全面性的影像設備與製作的雜誌。

Video Salon 每一期都有攝影機方面的報導,比如新機上市、各廠牌機種之間的評比等,讓許多愛好影像攝影的業餘玩家,提供採購方面的資訊。基本上所介紹的攝影機大都屬於家用等級,以符合該雜誌的屬性。當然內容不僅如此,每一期也有介紹一些錄放影機,尤其是從早期的 VHS 到現在的藍光光碟,電視顯示器也是內容文章中,常常提到的資訊。同時這本雜誌也提供了影像前期製作的相關資訊,像是本站所介紹的「好感度—影像編輯法則」,就是該本雜誌內的專欄文章所集結出來的。讓本書的讀者可以從影像的前期製作到後期輸出,以及實際的觀看,完整的呈現出來。

一般家用或是業餘影像攝影愛好者,基本上並沒有接受過完整的影像製作訓練,所以通常都會從攝影機開始入門,因為沒有基礎概念的關係,而往往侷限在攝影機的硬體規格以及畫面拍攝品質觀念裡。其實影像的內容,在整個影像製作裡是佔有主宰的地位,而硬體的部份也只是輔助影像內容完成的工具。

2009 3月號的 Video Salon ,內容相當的精彩,除了針對 2009年幾家生產家用攝影機廠商所上市的新產品,做相關的分析與評比報導,另外 Sony 也跟上小型筆記型電腦的風潮,推出了 8 吋螢幕(1600x768 解析度,這比一般小筆電的解析度要高)的 VAIO Type P,這台小筆電的效能可以提供 AVCHD 影像規格的播放,算是功能與效能相當不錯的一款小筆電。

如果對本期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 Video Salon 去查詢相關資料。台灣地區購買,可以跟紀伊國書屋、慕客館等日文書籍雜誌銷售書局或是博客來網站洽詢。

PM 2009/3/9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